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独倚晚妆楼

一份心境,一片絮语,一曲琴瑟醉心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痴迷文学,业余写作。常用名:紫玉墨兰, 梦月露珠。淡泊名利,喜欢平淡简单的生活,,远离喧哗,远离树欲静风不止的是是非非,在自己恬静世界里,以文舞墨,快乐人生。

学会宽容 (原创)  

2009-02-02 18:18:44|  分类: 感悟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字数:1246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作者:英子  

宽容是一种美德,我们在加强自身修养的同时,也要时时刻刻以宽容之道对待别人。“海纳百川,有容乃大”是对宽容二字,最好的解释了。因为宽容,我们能够坦然咽下生活百味,因为宽容使我们的胸怀可以博大如海,可以任凭恩怨沉沉浮浮,因为宽容,我们的品质可以伟岸如山,径自让情愁爱恨纵横。就象中庸之书所写:能够做到宽容有德的人,就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,是一个懂得中庸之道内涵的人。孔子曰:“舜其大知也与,舜好问而好察迩言,隐恶扬善,执其两端,用其中于民。其斯以为舜也!”舜之所以能够成为舜的主要原因,在于他平常喜欢向别人请教,对于那些不好的言语,在经过反复分析后,从不会向外宣露,以防以后进言之路,对于那些好的言语,则加大表彰,鼓励其以后继续进言。并根据中庸之道,来施行百姓,正因为他能做到取利弃害,弃恶扬善的美德,到最后使得自己成就一代帝王。所以说,要想做到隐恶为善,光有大智慧是不够的,首先我们得有博大的胸怀,和宽容的气度。孔子曰:“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,其善者而从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。”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因此说,一个有智慧善于学习的人,从不会对别人的缺点,横加指斥,而是默默的牢记心间,让自己不去犯类似的错误。对于别人善言美行,要从内心发出真诚的赞叹,已之告诫自己努力学习并实行。只有做到这些,才能是个学习的智者,才能算是懂得包容的贤者。

           说到宽容,首先我们应原谅自己的父母,天下没有完美的父母,他们可能会为一些事情,而偏爱其中的孩子,或因为有些事情,在我们身上发点牢骚,虽然这样也不应该放在心上,因为是父母把我们带到人世间,是父母把我们养育成人。有句长语,世上有些事情,经过数月后,很快就可以偿还,但唯独父母的养育之恩,却需要一辈子去补还。所以说无论父母有什么不对的地方,我们都应该把这些事情,象风吹过一样,不留任何痕迹,反之更应该尽儿女的义务好好地孝敬他们。为此,在我们的内心有了安宁,才能心安理得的过日子。同等,我们对自己的兄长,也应该学会宽容,就算有些事情,的确不是你之过,但我们毕竟是同一血脉的亲生兄长,为何不能做到宽宏大亮,把其中的怨恨,一笔勾销,而重归于好呢?我想,天下父母最大的欣慰,也是希望儿女团结互助和睦相处吧!我们对待朋友和自己更应学会宽容,你的宽容可以让你得到更大的友谊,而不是充满怨恨的敌意。宽容的过程是互补过程,就如《尚书﹒君陈》说:“必有忍,其乃有济,有忍,则乃大。”穿越茫茫人海中,面对别人的过失,只要我们用淡淡的微笑,一句轻轻的歉语,不苛求别人,做到以恕己之心恕人,才能愈合不愉快的创伤。同样对于自己的过失,亦不必灰心丧气,应以宽容的态度,来接受自己,并努力从中吸取教训,引以为戒,补己之短,才能重振工作和生活之帆。只有我们饱尝人世间喜怒哀乐,在宽容及被宽容的默契下,才能使我们的仇恨印记随着岁月抹去,而得到的是更深厚的友谊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宽容是一种博大,惟有对世事时时心平气和,宽容大度,才能处处契机应缘,和谐圆满,才能让我们拥有这片纯净的天空,生活的无忧无虑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撰 稿  于:21:23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2)| 评论(2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