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独倚晚妆楼

一份心境,一片絮语,一曲琴瑟醉心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痴迷文学,业余写作。常用名:紫玉墨兰, 梦月露珠。淡泊名利,喜欢平淡简单的生活,,远离喧哗,远离树欲静风不止的是是非非,在自己恬静世界里,以文舞墨,快乐人生。

家乡的鸭梨 (原创)  

2009-06-06 02:40:27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作者:英子

我的故乡位于滨洲市阳信县。

阳信鸭梨以皮薄、脆生、甘甜、汁水多的特色得到了人们的好评。因此,阳信被誉为鸭梨之乡。每年来春四月十二日这天,故乡就要开一次热闹非凡的梨花展,全国各地的喜爱梨花的人们不顾路途远近,都要乘车赶到这儿来赏花。洁白梨花,有的芬芳朵朵,有的含苞欲放,让赶往这赏花的人们,仿佛进入了花海的世界、美的海洋,令人心旷神怡。如此美丽景色,让人流连忘返。几乎所有的游客都会站在茫茫的花海中,掏出各式各样的照相机、摄像机拍下美景留做纪念。除此之外,到了九月份,满园的梨花变成金黄色梨果,喜爱自然捕捉丰收的人们,又赶往这里,享受秋的美好。各地的商贩也抓住契机,大量的收购,运往全国各地,大捞一笔。

说到水果,我吃过不少,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故乡鸭梨了。故乡留给我太多的回忆,更让我想起刚过世不久的奶奶,想起奶奶在世时对我疼爱的那一幕幕。每到此刻,泪水就会无法抑制地滴落下来。过去,总以为自己是坚强的,总以为过去的悲痛会很快忘却,但深刻心底的又怎能忘记。

对奶奶的记忆是深刻的,永远的,奶奶在世时对我的那般疼爱更是难以忘怀的。

记得八岁那年,在鸭梨成熟的时候,我回到了故乡,因年龄小不懂事,缠着小脚的奶奶到一里之外的梨树园里给我摘梨吃。到了梨树园,我不顾一切地大吃特吃。因吃的太多,结果引起胃部不适,紧接着便是上吐下泻不止。奶奶见我这样子,连连自责说自己不该让我吃那么多梨,说如果不是因她的过失,就不会让她的孙女难受了。见奶奶这样自责,我倒反安慰奶奶说自己没事儿---那天,奶奶,又迈着一步三挪的小脚走到近二里地的县城,找来医生,昼夜里守候,直到我身体完全恢复,才算松一口气。

奶奶的去了,这段记忆将永远深藏心底深处。

  有没有一种生命叫永不老去,有没有一种生命叫生存永久,就如那切割来春仍旧拔芽生长的苇子林,就如经人们精心护理眼前这延续生长的梨树园。

奶奶的去世在四月,而鸭梨的成熟却是在九月,前一阵儿,回故乡看望姨妈,我只是从故乡带了些加工好的梨干果回来。

每当夜深人静,每当拿出这些梨干果,对着满天的冷星,在痛苦的回忆里,回想,奶奶在世时对我的那般疼爱,回想和奶奶一起的所有所有,回味起,家乡鸭梨那原有脆甜脆甜的味道——

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7)| 评论(3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